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气污染要常抓不放
http://www.hebeigwy.org       2020-11-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大气污染要常抓不放”。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年来,国家采取各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比如,设置总理基金项目,研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发展清洁能源等。诚然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重污染天数迅速下降,优质空气数量迅速提升。


  2020年11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了2020年11月及2020-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趋势预测会商。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1月中下旬有可能出现较长时间污染过程,部分城市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大气污染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幸福体感。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初心和使命,也关系到全面小康建设的成色。


  [原因分析]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是党和政府的初心和使命。四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成就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提供清新的空气等优质生态产品,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阶段目标中对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对2035年的下一阶段目标,即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具有重大意义。当前雾霾等空气问题治理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根据国外治理空气问题的经验,都会难免反复,需要经过长期的斗争,方能取得良好效果。继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需要对空气环境问题常抓不放。


  [对策措施]


  蓝天不能只靠借东风,要事在人为。


  一是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发展经济同时也要加强空气治理理念。抓环保就是抓可持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成为共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各项环保政策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还要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农村完成煤改清洁能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和大宗货物运输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等三大工程。在推动空气质量改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


  三是倡导全民参与,践行绿色生活。雾霾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也都有一分责任,每个公民都要行动起来,改变生活方式,绿色出行,绿色生活,为治理雾霾增添力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