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5-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时代背景】


  确保在风险挑战面前赢得主动,制度起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和有效防范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


  【相关论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习近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习近平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


  【辩证关系】


  完善制度是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推动制度日益完善。


  第一,完善制度有助于主动和有效预见风险。进行制度设计,需要树立底线思维。制定和执行制度,不能预设最理想的环境,而应尽量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各种困难、各种风险,事先制定好防范化解的措施,堵住存在的风险漏洞。一旦风险发生,就能够及时识别风险类型,及早发出预警,发挥好制度的作用。


  第二,完善制度有助于事先形成应对风险的程序。如果相关制度机制成熟,一旦风险发生,应对和化解风险的工作就可以有条不紊地按制度、按程序进行,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都知道应该干什么、怎样干,及时采取行动、各司其职,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执行效率、减少损失。


  第三,完善制度有助于及时组织力量投入应对风险的斗争。在统一完善的制度体系中,各地各部门能够服从大局、维护大局,组成应对风险的整体;能够按照自身职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也能更好发挥,从而有效调动各方面的人力、物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危难,化危为机。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不断完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各方面体制,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此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强大的组织力量、科学的应对战略、恰当的方式方法化解了一个个风险,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挑战更加严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更加复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善。


  【对策建议】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永葆斗争精神,强化担当实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切实当好破解棘手难题的主攻手、推进改革发展的实干家。


  第二,要突出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第四,要注重健全防控体系,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不断健全风险预警研判、决策评估、源头化解和防控协同机制,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效能。


  第五,要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加强理论修养、调查研究和实践历练,着力提高发现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