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关爱基层干部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4-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关爱基层干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据调查,当前公务员体系普遍反映“基层干部不好干”。有基层同志反映:一个是“忙”,基层事务极其繁杂,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矛盾化解或者是生态保护,哪一项事务都必须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功,“忙”是基层干部的常态;另一个是“累”,除了忙碌的工作,精神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一票否决”,有些事情即使没有出现在“一票否决”清单里,同样也不敢有丝毫“怠慢”,一旦出了问题就会被问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地基层干部紧急动员起来,把入口、抓排查、筹物资,日夜奋战。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基层干部的身影。


  【综合分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基层干部用自己的苦干实干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认同和尊重,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基层工作难点多、矛盾多、任务艰巨,基层干部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收入不高,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以个人辛苦换来群众幸福,在他们身上有着无比生动的诠释。与此同时,有基层干部坦言,有的上级领导往往“只要结果、不要过程”,但凡分管的活,不管下属工作实际情况如何,永远都是命令式的提要求、压担子,缺乏关怀、缺少鼓励。基层干部渴望得到更多的理解、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非常辛苦”,并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关注他们。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工作起来才会更有劲头。切实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也是激发基层活力的重要动力。


  因此,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严管,是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基层干部珍惜手中权力,防止公权私用;厚爱,是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让他们心无旁骛、心情舒畅地担当作为。只有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才能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提出对策】


  关爱基层干部,不是一句空话。理解、尊重、关爱、呵护基层干部,必须化为一项项具体的激励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对接基层干部期盼的具体措施要实,要善于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二是激励措施的倾斜度要实,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将资源用在基层干部最迫切的需求上,真正提高他们的获得感;


  三是关爱基层干部工作的谋划要实,要建立完善休假制度、福利保障、选拔任用等各种制度。


  社会各界也应对基层干部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全社会都理解关心支持基层干部,激发起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蓬勃动力。


  来源:


  人民日报: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


  人民日报:更加关爱基层干部 作者孙义俊


  人民日报:多为基层干部分忧解难 作者 吕晓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