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矿泉水“实名制”透着清新的节约风
http://www.hebeigwy.org       2015-03-11      来源:光明网
【字体: 】              

  今年两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将会拿到“实名制”的矿泉水,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的情况,将从此绝迹


  全国两会,政府委员领到的矿泉水,竟然实施“实名制”,而且只有喝光自己的矿泉水,饭店服务员才会为其提供第二瓶矿泉水。这么做看似“小气”、“吝啬”,实际上体现的却是细节节约理念。


  提供节约,早已经达成共识。节约之风早已刮遍全国各地,显然,全国两会更是节约的示范。因为全国两会的每一个细节都会被广为关注,也是其它会议学习的“榜样”。


  说起来,矿泉水“实名制”,似乎也节约不了多少钱,但却是贯穿了节约理念,这才是最重要的。其实,矿泉水“实名制”并不是孤立的,与之相对应的还有服务员不再为委员逐一提供文具,而代之为每组提供公共文具,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的会议费标准,高档菜难觅踪影,大众菜成为绝对主角……这些均同样体现了节约理念。


  矿泉水“实名制”,让我们看到一个透着清新节约风的两会,也看到一个全新的两会。实际上,矿泉水“实名制”还有接受监督的意味。试想,在“实名制”面前,如果哪个政政委员敢乱丢矿泉水?一旦被发现,就是很倒霉的事,毕竟矿泉水瓶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在监督之下,恐怕没有哪个政协委员会不认真对待矿泉水“实名制”。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小小矿泉水"实名制",看似不起意的一个改进动作,却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如果没有节约的理念,如果没有接受公众监督的态度,又怎么有如此大的改进呢?


  矿泉水"实名制"的改进,让我们欣喜,当然,我们也不能只盯着这一点,我们更应该盯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的精神状态,看看他们在两会上的作为,是否为民说话……不过,两会的会议细节服务变化,却是传递着一种良好的信号。矿泉水"实名制"的实施,让我们看到了节约理念的“具体”实象,而不是空洞的说教。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