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领导干部要争做经济工作的“门内汉”
http://www.hebeigwy.org       2015-02-15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强调“要重视抓实际成效,善于与时俱进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落地生根。”抓落实,态度很关键,懂得经济规律,掌握一定的经济学专业知识,同样很重要。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经济工作是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主战场”,是“牛鼻子”,应当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成为学经济、用经济的行家里手。


  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建设成就,与领导干部们对市场经济的熟悉、把握,是分不开的。而现实中,也有一些同志对经济工作、特别是一些经济学的专业知识,有为难情绪。有的认为太抽象,不是科班出身,很难搞懂;也有的人觉得没必要搞透搞清楚,按文件办事总不会错。这样一些想法,让他们屡屡门外徘徊,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更谈不上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


  “世间事有难易乎,为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从“门外汉”到“门内汉”,第一位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再忙,也要抽出时间研读经典著作,学习现代经济学的最新成果。经济分析的抽象性,使得不少概念原理与常识的感受不一致。这就要求下一番功夫,透彻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掌握科学的知识、技术,也要分清是与非,别被新自由主义所忽悠。


  另一方面,也要“干中学”。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长青。领导干部身处经济建设的第一线,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是运用、检验、反思理论的最好的试验田。增速适度回落如何应对?离开土地财政,新的增长点哪里找?一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边银行信贷有限度,怎样平衡?把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相结合,是基层治理者绕不过的一道坎。


  经纶济世。经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国家竞争能力。十八大以来的经济改革与调控,展现了经济改革“设计师”的伟大韬略。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基层实践。把经济学的理论内功练好,把经济建设的实践考题答好,是时代赋予领导干部的在肩重任,须臾不容懈怠,时刻需要奋进。新春在即,各项工作期待“三阳开泰”,不妨就从这个长假开始,充充电、加加压,早日走进经济惠民生的大门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