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面试干货:国家公祭日,守护住真实的历史,在警醒中前行!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2-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不光是对你的知识面进行考察,更多的是考察你的实际应用能力,因为很多面试都会结合时事热点,贴近民生,因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地整理有关“国家公祭日,守护住真实的历史,在警醒中前行!”的面试干货,供考生参考,希望你能从以下的干货内容中拓展学习思路,并积累到一些有用的素材。


  民族之殇


  “1937.12.13”,刻骨铭心的日期以血泪书写,记载一个民族最深重的苦难,标注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30000”,触目惊心的数字用白骨堆起,见证侵略者灭绝人性的暴行,成为中国人民心中难以抚平的伤痛。


  从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侵华日军在南京大肆屠杀没有抵抗能力的无辜居民,整个过程还伴随着奸淫、掠夺、焚烧和破坏,文化古都遭受了史上空前黑暗的六周,期间,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毁坏,市内发生两万多起强奸、轮奸暴行,无数财物被掠夺。南京城30多万无辜生命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有19万,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有15万。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万人坑”、“杀人比赛”等惨无人道的罪行都在期间犯下,而30万这个数字仅是南京大屠杀中的死亡人数,不包括受伤的人。


  80年前,又岂止古城南京是一派血泪交加、人间炼狱的模样。泱泱中华,狼烟四起,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国将不国的呐喊,痛彻心扉!家将不家的呼声,痛不欲生!“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贫穷落后的国,被动挨打的国,满目苍夷的国,在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中,遭其杀害的中国人达30余万。那是一个生灵涂炭的贫穷落后的国,那是一个“安放不下一张书桌”的国。“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没有国又哪能有家,妻离子散的悲剧,毁于一旦的家园,惨遭屠戮的兄弟姐妹。这是80年前的国与家,国家公祭日正是要我们莫忘那段凄风苦雨、悲惨绝伦的岁月,在铭记中警醒,在警醒中前行。


  国行公祭


  我们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悼念,不是要咀嚼战争苦难,不是要延续历史仇恨,而是要守护真实的历史,是要保留这段屈辱与奋起的民族记忆,是要培养大国公民应有的历史价值观,是要唤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守护好人类和平。


  在国家公祭日设立之前,南京市每年都会在12月13日这天响起警报,作为一座城市创伤记忆表达的方式。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南京大屠杀由个体记忆、家庭记忆、城市记忆提升至国家记忆的重要转变,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2014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了首个公祭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南京全城默哀。


  历史因为过于宏大,记忆的河床层层叠叠,时常容易掩埋住那些深深的伤痛。而实际上,正是那些伤痛最能警示后人。30万死难者,不是冰冷的统计数字,而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组成的。他们被践踏、杀戮时的血腥,很多还埋藏在历史的黑暗角落中。而我们要进一步做到的,是把阳光继续引入最黑暗的角落,让人们直视并清算罪恶,让那段惨痛的历史不再重演。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人恶名之一部分,也是属于你的”。博罗夫斯基的话,值得对所有关注南京的人说一说,同时也值得我们自己想一想。铭记南京大屠杀,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责任,是全人类都应该去做的事情,但牢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必须是我们民族首当承载的责任。作为亲历了那场浩劫的民族,我们最理解同胞惨遭屠戮、山河凌辱的痛苦,我们最懂得同仇敌忾、永不言败的精神,我们最希望这样的战争暴行永远成为历史。最大限度地表达对南京大屠杀的态度,不负个体生命的苦难、体现人类命运的关怀,我们才能完成对民族意识的升华。


  吾辈自强


  80年过去,那些逝去的同胞,无法看到中华民族在屈辱中的奋起。中国不再是积贫积弱、四分五裂,不再是发展落后、任人欺凌,而是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屹立在太平洋东岸。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此时我们更要铭记历史、戮力同心、共襄发展。只有一个更加强大、更加文明、更加现代的中国,才能保卫每一个国民的安全,才是对死难同胞的最好慰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年大会讲话中曾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的讲话确实发人深省。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只要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使我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一定会让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安息、瞑目。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要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新的时代,我们要展现新的作为,开辟新的气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国人重任在肩。中国近现代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代人为之接力奋斗,今天的国人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谱写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真情话语


  对于缅怀先烈,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过: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


  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2016年4月24日,在安徽调研时。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16年2月2日,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15年9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一批抗日英烈和众多英雄群体。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苏联、美国、英国、朝鲜、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 面试真题 --------


  现在一些年轻人追求时尚,对八卦娱乐新闻知之甚详,对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了解很少,对这一现象你怎么看?(2015年7月6日下午湖北省地税公务员面试真题)


  --------  加分回答  --------


  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了历史,那么它就失去了血脉的传承,如果一个人忘记了历史,那么他也无法活在当下。牢记民族历史,既能够让我们因为过去的辉煌而骄傲自豪,也能够让我们因为曾经的苦难而警醒自强。因为固步自封,我们被列强的炮火轰开了国门,因为积贫积弱,我们面对侵略无能为力,只能眼看着炮火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刻下一道道丑陋的痕迹,不能忘记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屠杀我30万同胞,六个星期的黑暗时光,那里仿佛人间地狱,血流成河、哀嚎遍野、满目苍夷。唯有铭记那段历史、那场屠杀,我们才能够理解同胞惨遭屠戮、山河凌辱的痛苦,懂得同仇敌忾、永不言败的精神。


  ……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那样,“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希望每一位年轻人都能够铭记我们的民族历史,铭记过去的辉煌与苦难,让战争暴行永远成为历史。


  ---------  面试真题  --------


  有人说珍藏是一种智慧,放弃是一种哲学,结合自身你怎么理解?(2017年7月1日陕西省直公务员面试真题)


  --------  加分回答  --------


  有智慧的珍藏,不仅是珍藏美好,更应该要珍藏苦难。美好往往稍纵即逝,但是苦难却让我们刻骨铭心。2017年12月2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这座城市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下变成了人间地狱,30万同胞被杀,无数财物被掠夺,建筑被损坏,日本侵略者犯下了滔天恶行。面对曾经历过的苦难,我们不能够忘记,而是要将其珍藏在心,为此,从2014年起,国家立法将12月2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不是要咀嚼战争苦难,不是要延续历史仇恨,而是要守护真实的历史,是要保留这段屈辱与奋起的民族记忆,是要培养大国公民应有的历史价值观,是要唤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守护好人类和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