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2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1. 12月1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习近平指出,中越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前途命运相关,双边关系在各自党和国家对外关系中都占有特殊位置。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要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越关系,沿着友好合作的道路坚定前进。一是把双边关系引领好。二是把务实合作推进好。三是把问题分歧管控好。
 
  2. 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夫妇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习近平发表题为《赓续传统友谊,开创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回首过去,我们志同道合、守望相助。立足当下,我们初心如磐、合作共赢。展望未来,我们前途相关、命运与共。习近平强调,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习近平对两国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同做中越友谊的传承者,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二是争当亚太振兴的参与者,为亚太地区长治久安添砖加瓦。三是敢为人类进步的开拓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3.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机构编制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
 
  4. 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美方相向而行,落实好旧金山会晤成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习近平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前景可期。
 
  5. 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12月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
 
  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及时除冰除雪,确保交通路网、电网安全通畅。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要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维护价格稳定。
 
  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2月13日至15日在四川、重庆调研。李强强调,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提高城镇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9. 12月15日21时41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五号遥六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四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10. 12月15日上午10时,港珠澳大桥旅游试运营开通仪式在珠海举行,标志着港珠澳大桥旅游正式向公众开放。
 
  11. 12月17日15时0分,双曲线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搭载的迪迩一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12. 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鲍卫忠,男,佤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云南沧源人,生前系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2022年9月,鲍卫忠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13. 12月1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正式命名为“梦想”号,并在广州南沙首次试航。
 
  14.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灾区地处高海拔区域,天气寒冷,要密切监测震情和天气变化,防范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组织调拨抢险救援物资,抢修受损的电力、通讯、交通、供暖等基础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并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等工作。
 
  15. 12月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通电话。两国元首宣布中国和尼加拉瓜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时政热点是公务员考试的重要考点。但时政热点这么多,全部记下来,费时费力,不看又不行,怎么办呐?

 

  永岸公考网校专设课程--【覃丹讲时政】2023全年时政热点串讲已上线!2023年1-12月每月定时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还有不定期解读重要会议。(PS:课程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公职考试)

   

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