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29)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3-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截至3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湖北5例);新增疑似病例2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本土病例1例(甘肃1例)。截至3月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91例(其中重症病例74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5448例,累计死亡病例330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439例,现有疑似病例17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18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581人。


  二、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 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党员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愿捐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党员自愿捐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作出安排。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尽快行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带头捐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慷慨奉献,表达了对疫区人民的深情关怀,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通知明确,党员捐款资金体现慰问性质,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等,其中重点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也应予以重点慰问。根据疫情实际和需要,党员捐款资金重点向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倾斜。通知强调,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尽快摸清慰问资助对象底数,研究确定各类慰问资助对象的发放档次和标准,精心组织,及时将党员捐款资金发放到人,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广大党员的支持和关怀送到慰问资助对象手中。


  三、水利部:我国已进入汛期

 


  28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我国3月28日入汛,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前4天。据水利部监测,3月25日8时至28日8时,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6省(自治区)出现强降雨,累积降水量50毫米以上的笼罩面积为23.2万平方公里,有17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预测称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进入汛期意味着进入了强降水集中期,降雨将强度更大、历时更长,突发洪涝灾害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极端天气事件将明显增多,更加难以精确作出预测预报。备汛时间也更加紧迫,南方正式进入防汛阶段,北方备汛的时间也所剩不多,需要更加抓紧有限时间做好各项度汛准备。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4年3月29日,中国第一个官办银行批准设立。


  1904年3月29日,中国第一个官办银行批准设立。1904年3月29日,清廷批准设立户部银行。户部银行是清廷所设第一个官办银行。准备资本为库平银400万两,分为4万股,户部认购一半,其余准官民人等购买。以后国股、商股相继缴足。总行设北京,所设分行有天津、上海、汉口、济南、张家口、奉天、营口、库伦、重庆等9处。


  二、1924年3月29日,鲁迅发表短篇小说《祝福》。

 


  1924年3月,《东方杂志》发表鲁迅的短篇小说《祝福》,小说通过描述祥林嫂悲剧的一生,表现了作者对受压迫妇女的同情以及对封建思想封建礼教的无情揭露。也阐述了像文中的“我”一样的启蒙知识分子,对当时人们自私自利以及世态炎凉的这一社会现状的无动于衷和不知所措。


  三、1966年3月29日,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


  1966年3月29日,在苏共第23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当选为苏共第一书记,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


  四、1974年3月29日,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1974年3月29日, 陕西省临潼县农民在秦始皇陵园东侧1公里处打井时,发现秦陶俑残片及铜镞、弩机等。1974年7月, 陕西省文物考古部门组织考古队开始对该地进行勘察和清理,先后发现4个兵马俑坑,总面积为25380平方米, 属于秦始皇陵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此规模的随葬人俑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与考古价值。


  五、2001年3月29日,人类第一次在银河系边缘发现黑洞。


  2001年3月29日,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用坐落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多镜头望远镜观测到一个位于银河系边缘的黑洞,这是人类第一次在银河系边缘发现黑洞。而过去所观测到的黑洞都是位于各大星系的中央。比起一般黑洞,这个黑洞虽然相对较小,但质量至少为6个太阳质量,距离地球为6000光年,位于笼罩银河系的晕光区域中。由于黑洞引力极大,连光线都被吸入,因此,科学家只是从其他证据来断定黑洞的存在。在这个新发现的小黑洞附近,有一颗恒星围绕黑洞旋转,周期为4小时。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说,联合国将向美国捐赠25万只口罩。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将把纽约联合国总部库存的、暂时用不上的25万只口罩捐赠给美国,以帮助正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纽约市医护人员。纽约市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纽约市卫生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该市累计确诊病例29158例,死亡517例。


  二、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489448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8日10时(北京时间28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2362例,达到489448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56例,达到23193例。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2514例,达到571678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59例,达到26494例。


  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27日表示,中国正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并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专业经验。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早于其他国家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正在加快恢复生产。中国正摆脱卫生危机走向复苏,并给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大量专业知识和经验。中国是医疗卫生用品和救治经验“非常重要的来源”。格奥尔基耶娃说,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严重衰退,IMF强烈敦促各国积极采取遏制疫情措施,以缩短经济停滞的时间。


  三、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000例。


  四、俄罗斯:根据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8日签署的命令,俄罗斯将于30日开始暂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俄境内大规模传播。根据这一命令,自30日零时起,俄罗斯将暂时关闭所有公路、铁路、河运及混合型边境口岸。该措施不涉及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官方代表团成员,国际货运汽车司机、火车机组人员、海员等也不受影响。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俄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264例,累计死亡4例,累计治愈49例。


  五、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28日说,截至当晚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升至10023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92472例,治愈病例12384例。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并从12日起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从21日起关闭所有公园和其他公共场所,但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维持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对公众的基本生活服务。


  六、西班牙:西班牙卫生部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5000例,病亡率约为7.9%。数据显示,西班牙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89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达72248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832例,累计死亡5690例;目前共有4575人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另有12285人治愈出院。


  七、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居家隔离期间发表音频讲话,表示目前不会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默克尔在讲话中说,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人无法松懈和放松疫情防控。目前无人能确定艰难时刻会持续多久,她呼吁德国民众保持耐心。她说,感染引发重症在高龄患者中可能性更大,但60岁以下患者也不可掉以轻心。德国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约每5.5天翻番,要采取措施,努力延长这一时间,避免德国卫生系统过载。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28日介绍,截至28日16时,当日新增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560例。


  二、西藏:28日,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西藏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99%,农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

 


  三、安徽:为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预防、养生保健、康复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7日审议通过的《安徽省中医药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药机构和人员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院前急救体系,加强中医药机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


  四、四川:28日从四川省委宣传部获悉,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稳步发展的措施》,推出15条措施促进文旅企业在疫情期间恢复和发展。措施明确,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或省级旅游度假区内的旅游资源营运主体可获得贴息,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旅行社,予以一次性纾困补贴,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部分影院可获得从3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纾困补贴;2020年营业收入排全省前30名、经营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的实体书店,最高可获得一次性补贴10万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生产、播出传输、服务保障等企业、积极制作疫情防控题材影视作品的文化企业也可享受补助。


  【小测验】


  1、28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我国3月28日入汛,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前4天。预测称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


  A.涝重于旱


  B.旱重于涝


  C.涝旱偏重


  D.旱涝并存


  2、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党员自愿捐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作出安排。通知明确,党员捐款资金体现慰问性质,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等,其中重点慰问()。


  A.基层干部、志愿者


  B.一线医务人员


  C.公安民警


  D.社区工作者


  3、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


  A.6万例


  B.8万例


  C.10万例


  D.12万例


  4、28日,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西藏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农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


  A.90%


  B.95%


  C.99%


  D.100%

 

  参考答案:1-4题  A B D 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