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3)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2-2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务员考试时政课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回信勉励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17名同学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既锻炼了临床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我很欣慰。习近平指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安排下,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学生来到首钢医院,开始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不久前,这些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

  二、习近平复信美国犹他州小学生

  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复信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春节前夕,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写给习近平新年贺卡,介绍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习近平在复信中表示,中国和美国一样,是很大的国家。中国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热情好客。汉语是世界上十几亿人使用的语言,通过学习汉语你们可以更多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很高兴看到你们的汉字写得这么好,汉语学得这么棒。希望你们继续加油,取得更大进步,做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小使者。卡斯卡德小学是犹他州一所公立学校,成立于1967年,是州内最早开展中文沉浸式项目的学校之一,全校有一半以上学生参加该项目。犹他州学习汉语人数占全美总数的五分之一。该州中文沉浸式项目始于2009年,目前共有76所中小学开展该项目。

  三、截至2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48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湖北96例,广东1例),新增疑似病例882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23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2128人,重症病例减少509例。截至2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1606例(其中重症病例1096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888例(安徽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24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936例,现有疑似病例414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2851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6089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05例:香港特别行政区69例(出院11例,死亡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出院6例),台湾地区26例(出院2例,死亡1例)。

  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指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南提出,各单位一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二要做好工作场所防控。三要指导员工个人防护。指南强调,各单位要明确防控责任,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要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并根据医学观察情况进一步封闭其所在的办公室、车间等办公单元以及员工宿舍楼等生活场所,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做好发现病例后的应对处置,已发现病例的单位,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单位,要实施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

  五、人社部:非从事防控及相关工作感染新冠肺炎不认定为工伤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1日表示,不是从事新冠肺炎预防和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不能认定为工伤。人社部称,《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社部表示,这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从事预防和救治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特殊政策,体现了对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关爱。如果不是从事新冠肺炎预防和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是不能认定为工伤的。同时,如果职工因被依法实施隔离措施或因政府依法采取的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人社部明确,企业不能解除劳动关系。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0年2月23日,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由于叛徒告密,1940年2月23日,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杨靖宇,1905年生,河南省确山县人。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到东北工作。“九一八”事变后,任东北反日救国会总会长。1932年任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兼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同年春成立工农义勇军。1933年队伍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任师长兼政委。1935年春,东北地区抗日武装统一编为“东北人民抗日联军”,任联军总司令兼第一军军长和政委。1936年任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二、1947年2月2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成立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1946年,来自25个国家的代表在伦敦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其目的是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和工业标准的统一。于是,ISO这一新组织于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ISO于1951年发布了第一个标准——工业长度测量用标准参考温度。

  三、1979年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每年的3月12日为中国植树节

  “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义务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为了动员全民植树而规定的节日。1915年 7月31日中国政府规定每年农历清明节时为植树节,届时全国各地举行植树典礼,组织造林活动。1928年4月国民党政府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忌日,将原植树节改在每年3月12日。是因为孙先生幼年就对“树艺牧畜”十分热爱的缘故。他在海外留学时,经常利用假期回故乡种植桑树。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四、1992年2月23日,我国首次在国际冬奥会获得奖牌

  1992年2月23日,为期16天的16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阿尔贝维尔闭幕。我国女运动员叶乔波获两枚银牌、李琰获一枚银牌,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冬奥会获得奖牌。

  五、2006年2月23日,我国获得冬奥会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

  2006年2月23日,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在意大利都灵萨奥兹·杜尔克斯滑雪场举行。中国选手韩晓鹏战胜众多好手,勇夺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南苏丹政府近日联合发布的报告说,至少650万南苏丹人,即一半以上南苏丹人,将在今年5月至7月面临严重饥荒。南苏丹于2011年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

  二、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日说,当前全球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机会窗口”依然存在,但这一窗口正在收窄,国际社会需要迅速采取应对行动。谭德塞强调,控制疫情蔓延的“机会窗口”仍然存在,但这一窗口正在收窄。他警告,“疫情可能朝任何方向发展”,只有抓住“机会窗口”,才可以扭转困局,避免严重危机发生。他呼吁国际社会在“机会窗口”完全关闭之前迅速采取行动,包括通过资金支持等方式,共同遏制疫情蔓延。

  三、综合报道:中东地区的黎巴嫩和以色列21日均报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亚洲地区的韩国22日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此外日本、伊朗、阿联酋、意大利的确诊病例也继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应对行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四、欧盟:欧盟特别峰会20日至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主要讨论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各方未能达成共识。这是英国“脱欧”后首次举行欧盟峰会。英国“脱欧”给欧盟留下每年约100亿欧元资金缺口。在此背景下,净出资国希望缩减开支,而后进国家希望净出资国承担更多义务,弥补英国留下的缺口。同时,欧盟针对移民危机、气候变化和数字转型等挑战制定了宏伟计划,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与会领导人对如何确保资金来源分歧严重。

  五、韩国: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地时间21日16时至22日9时,韩国新增142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46例,其中2人死亡。疾病管理本部22日表示,韩国境内已开始进入社区传播初始阶段,但政府目前决定维持传染病预警“警戒”级别不变。韩国传染病危机预警分为“关注”“注意”“警戒”“严重”四个级别。韩国政府1月27日将预警级别提至“警戒”级别。

  六、马来西亚: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次高官会22日在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结束。今年APEC东道主马来西亚方面表示,本次高官会致力于推出有效政策,以支持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马来西亚贸工部官员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会议就今年年底前达成茂物目标、制定APEC2020年后合作愿景展开讨论,与会代表对现阶段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茂物目标于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APEC会议上提出,是指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前、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七、巴西:当地时间21日晚10时30分,巴西一年一度的里约狂欢节拉开帷幕。狂欢节作为巴西全国性的节庆活动,里约之外的其他城市也于21日晚掀起狂欢热潮。巴西狂欢节起初只是贵族内部的化装舞会,后来逐渐演变为全民庆典。今年巴西官方狂欢节将于26日结束,但街头狂欢将持续到3月1日。

  地方要闻

  一、长三角: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21日表示,在两省一市的努力下,示范区建立了6项联防联控机制,目前企业复工率超90%。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示范区已梳理出今年首批33个重点项目,包括华为研发中心(青浦)、“中国·江村”特色田园乡村等。

  二、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22日表示,截至当日20时,香港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69例,另有4名患者康复出院。目前香港累计报告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其中58人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10人出院、两人死亡。

  三、湖北:2020年2月22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0例,全省新增病亡96例,全省新增出院1742例。截至2020年2月22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084例,全省累计治愈出院15299例,全省累计病亡2346例,目前仍在院治疗40127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34217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62787人。

  小测验

  ①欧盟特别峰会20日至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主要讨论(),各方未能达成共识。这是英国“脱欧”后首次举行欧盟峰会。

  A.欧盟军事一体化

  B.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

  C.叙利亚问题

  D.欧盟东扩

  ②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地时间21日16时至22日9时,韩国新增142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46例,其中2人死亡。疾病管理本部22日表示,韩国境内已开始进入社区传播初始阶段,但政府目前决定维持传染病预警()级别不变。

  A.“关注”

  B.“注意”

  C.“警戒”

  D.“严重”

  ③我国的植树节是每年的( )

  A.3月5日

  B.3月12日

  C.4月5日

  D.5月4日

  ④我国运动员首次在国际冬奥会获得奖牌是在()

  A.1988年第15届冬季奥运会(加拿大卡尔加里)

  B.1992年第16届冬季奥运会(法国阿尔贝维尔)

  C.1998第18届冬季奥运会(日本长野)

  D.2006年第20届冬季奥运会(意大利都灵)

  参考答案1-4  BCB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