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19)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1-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 内 要 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当前扩大有效投资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突出重点,这有利于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巩固农业基础,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和装备发展,为农民工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对工程需要移民搬迁的,要完善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二、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在上海举行。


  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1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1个国家的13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围绕“新时代 新媒体 新思维”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重要共识。与会代表一致同意,2020年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将在北京举行,由新华社承办。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媒体高端交流平台,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社、新闻集团、美联社、路透社、塔斯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等9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共同发起。首届世界媒体峰会于2009年10月在北京举行。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是世界媒体峰会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对与峰会相关的重要事项做出决定。此前三次主席团会议于2011年、2013年、2016年分别在北京、杭州、多哈举行。


  三、“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浙江湖州举办。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18日在浙江湖州召开,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名学者共同研究中国治理的经验、价值和意义。这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首次举办以“中国治理”为主题的国际论坛。论坛强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新中国制度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管用、有效、成功的,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是独创的、独特的、独有的。


  四、8位“80+”院士获中国古生物学会终身成就荣誉。


  18日,第一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暨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中国古生物学会向张弥曼、汪品先、殷鸿福、周志炎、吴新智、郑守仪、陈旭、邱占祥8位院士授予终身成就荣誉。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的一门“小学科”,但是它在探秘地球漫长演变历史和追索生命起源演化方面,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大学科”。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詹仁斌介绍,中国古生物学会由丁文江、李四光等老一辈古生物学家于1929年组织成立。90年来,中国古生物工作者们逐渐向世人打开了地球46亿年在中国留下的地层书卷。

 


  历 史 上 的 今 天


  一、1984年11月19日,中国第一支南极考察队出发。


  1984年11月19日,中国南极考察委员会派出的第一支南极考察队从上海乘“向阳红10号”出发,赴南极洲和南太平洋进行综合性科学考察。考察队在南极洲和南太平洋进行了海洋生物、水文、地质、气象、地球物理、海洋环境等6个学科23个项目的考察,取得14项突破性的成绩,考察活动历时142天,航程4.9万公里。


  二、1991年11月19日,美国提出“星球大战”新计划。


  1991年11月19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近经过协商,初步批准一项“星球大战”新计划,其主要内容是以250亿美元的资金,在90年代部署陆基反导弹体系,以保护美国免遭可能的导弹袭击。此间报界指出,一旦此项计划被批准,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俗称“星球大战”计划)将从研究阶段进入实际部署阶段。


  三、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经信委、桐乡市政府和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承办、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举行。本次大会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四、2016年11月19日,世界首个光子神经网络诞生。


  2016年11月19日,普林斯顿大学的 Alexander Tait 团队创建了全球首个光电子神经网络,并展示了其在计算上的超速度。和我们目前主流的基于电子的处理方式相比,光子的方式的速度可以达到更快、也能实现更高的带宽。

 


  国 外 要 闻


  一、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说,他将考虑就国会众议院针对他的弹劾调查提供证词。


  二、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18日说,俄方当天将去年扣押的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归还乌克兰。


  三、日本:雅虎日本的运营公司Z控股公司与日本最大移动社交网络服务商LINE18日宣布,双方已就合并事宜达成基本一致,拟于今年12月签署最终协议,并在2020年10月前完成合并。


  四、伊朗: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17日就近期街头示威发声,支持政府提高汽油价格,抨击暴力破坏,暗示将以强力手段恢复秩序。


  五、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17日接受采访,承诺尽力恢复本国货币币值,本币不会退出流通,同时肯定包括美元在内的外汇对恢复国家经济起作用。


  六、以色列:以色列军方16日空袭加沙地带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多处军事目标,理由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


  七、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当选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18日宣誓就职,承诺以保障国家安全为优先事项。


  八、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赫韦利扬至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18日通车,标志着这一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九、尼泊尔:尼泊尔总理奥利18日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特别仪式, 庆祝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顺利发电。


  地 方 要 闻


  一、北京:以“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18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来自两岸及港澳的26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二、江西:江西省从15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要求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三、湖北:11月17日18时,“快舟·楚天号”快舟一号甲遥七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两颗KL-阿尔法通讯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四、福建: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18日上午在福建漳州开幕,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以“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主题,为期一周,持续至11月24日。


  五、广州:18日,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广州成立,将推动卫生检疫标准化工作向更加公平、更加开放、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小 测 验


  1.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当前扩大有效投资要把()作为突出重点,这有利于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巩固农业基础,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和装备发展,为农民工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A.重大水利工程及管网、治污设施等配套建设


  B.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


  C.科学确定工程调水量和受水地区分配水量


  D.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


  2.(多选)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11月18日在上海举行,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几点建议:()。


  A.坚守内容优势


  B.创新新闻产品


  C.强化技术引领


  D.打造全媒队伍


  3.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11月18日在()召开,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名学者共同研究中国治理的经验、价值和意义。


  A.浙江湖州


  B.广州深圳


  C.江西武昌


  D.四川成都


  4.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11月18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来自两岸及港澳的26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A.共同传承中国文化,实现同胞精神契合


  B.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身心契合


  C.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心灵契合


  D.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精神一致


  【参考答案】 1.D  2.ABCD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