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7)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8-1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观点是(  )。


  A.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观点


  B.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


  C.对立统一的观点


  D.实践的观点


  2.全国两会开幕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了提交提案,会对社会经济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体现的哲理是()


  A.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D.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


  3.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  )


  A.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B.形成一、二、三产业的合理结构


  C.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防止和治理环境污染


  D.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4.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条件是(  )。


  A.政治法律制度


  B.生产关系


  C.历史变化传统


  D.伦理道德规范


  5.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是(  )。


  A.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统一


  B.经济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C.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


  D.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由实践主体、实践对象、实践手段构成的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活动。它既是客观的物质性的活动,又是人的能动性的活动,这种活动是在一定社会关系中进行的,是历史地变化发展的。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提案前先进行调查研究,以期作出符合客观事实的提案,体现的是主观要达到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B、C项与题意无关;D项中意识不仅包含了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而且有错误的反应,本身表述错误。故选A项。


  3.答案: A


  解析: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现在,国际上形成了一个越来越明确的共识,就是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本题选A。


  4.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出,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条件是生产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科学发展观,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3年7月28日的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写入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之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