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3)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7-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这句话的哲学寓意是(  )。


  A.主要矛盾是关键


  B.要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


  C.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D.事物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2. 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是(   )。


  A.周恩来


  B.刘少奇


  C.朱德


  D.王稼祥


  3.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作出一项涉及党内民主机制的重要决定,使推进党内民主有了新渠道,标志着党内民主又迈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该项重要决定是(  )。


  A.党代表任期制度


  B.党代表提案制度


  C.党代表常任制度


  D.党代表专职制度


  4.唯物辩证法认为,发展的实质是(  )。


  A.事物根本性质的改变


  B.事物数量的急剧增加


  C.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D.事物的一切变化


  5.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条件是(  )。


  A.政治法律制度


  B.生产关系


  C.历史变化传统


  D.伦理道德规范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的意思是,往往最善于游泳的人被溺死,最善于骑马的人被摔死,越是最熟悉最擅长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而出现祸事。这正好体现了辩证法关于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观点。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 D


  解析: 1943年7月5日,王稼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纪念共产党成立22周年和抗战6周年。在这篇文章里,王稼祥率先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王稼祥认为中国共产党22年的历史,是为争取中国民族解放的斗争史,也是寻找、确定和充实中国民族正确道路的历史。中国民族整个过程中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在其著作中或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所以选择D


  3.答案: B


  解析: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该项涉及党内民主机制的重要决定。故正确答案为B。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坚持民主集  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  权利保障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  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  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4.答案: C


  解析:


  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而向前的、上升的、进步的运动即是发展。发展的本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出,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条件是生产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