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常识判断:政治常识试题十三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8-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09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在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应着重( )。


  ①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创建和谐社会


  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③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④立法为公、执政为民


  ⑤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⑤


  2.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下列哪一项完整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 )


  ①马列主义   ②毛泽东思想  ③邓小平理论  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⑤科学发展观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④⑤  C.②③④⑤  D.③④⑤


  3.建设和谐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 )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A.公平正义理念    B.四项基本原则


  C.社会主义荣辱观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4.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要把( )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A.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B.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C.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D.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5.中国共产党第( )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A.二  B.三  C.四  D.五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D。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党章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解析】D。十七大在总结改革开放近30年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把我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一个统一整体,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进行了科学阐释。


  3.【解析】D。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4.【解析】B。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5.【解析】C。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