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常识判断:政治常识试题九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8-0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时,初次分配注重( ),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


  A.按劳分配  B.公平  C.效率  D.共同富裕


  2.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而我国最大的实际是( )。


  A.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人口多、底子薄


  C.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   D.商品经济不发达


  3.意识能动作用发挥的基本途径是( )。


  A.主观努力   B.社会实践  C.科学活动  D.思想斗争


  4.我国改革的性质是( )。


  A.改变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         B.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修修补补


  C.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D.改良主义


  5.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


  A.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解析】C。本题属于对十六大报告内容考查。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


  【解析】A。我国最大的实际是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他选项都属于初级阶段的特征。


  【解析】B。意识要发挥作用必须通过人们的实践,这是最基本的途径,C项科学活动包含于社会实践中。


  【解析】C。本题属于基础题,要对改革有全面准确地把握。我国的改革不是对根本制度的改革,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也不是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的改良,而是对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环节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解析】A。依照民主集中的原则,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应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