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常识判断之毛泽东思想概论之考点精讲四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6-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四、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


  1、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思想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与主要矛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义社会。它是一个带有过渡性质的社会。主要矛盾(了解):1949年-1952年,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大众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的矛盾;1952年后至1956年,国内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


  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历史条件: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及现代工业的初步发展——物质基础;


  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壮大——经济条件;


  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政治保证;


  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兴起——国际因素。


  2、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一化三改造”)。


  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


  3、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总结


  对农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农业: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从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


  手工业:供销合作小组——供销合作社——生产合作社。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和平赎买。对官僚资本采取无偿没收的政策,对民族资本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采取赎买政策;从中国国情出发,在工业中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等低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然后发展为单项公私合营,再发展到全行业公私合营等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把对经济制度的改造和对人的改造结合起来。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到1956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基本确立,中国已经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