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行政许可法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2-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行政许可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何时通过、实施?有何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于2003年8月27日通过,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

  《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对于保护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护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都有重要意义。保证行政许可法全面、正确实施,并以此促进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

  什么是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为什么要制定《行政许可法》?

  为了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哪些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一) 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需要按照法定条件予以批准的事项;

  (二)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

  (三)提供公共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体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

  (四)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生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

  (五)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等,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其他事项。

  刷题巩固

  1、《行政许可法》规定,对于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以上申请人申请均符合法定要求的。行政机关应当:

  A. 均不给予行政许可

  B. 根据受理申请的先后顺序做出许可决定

  C. 抽签决定许可决定

  D. 根据发出申请的先后顺序做出许可决定

  正确答案是 B

  《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