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23)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8-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在市县两级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并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列选项中,符合要求的是(  )。


  A.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


  B.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当将名单向社会公布


  C.对听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


  D.听证举行3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


  2.赵某在该县卫生局旁开了一家饭馆,生意一直不错。但在拒绝过卫生局的一次不合理的摊派后,卫生局就三番五次的派人到该饭馆检查卫生,有时甚至一天三四次,使赵某的生意每况愈下。对于卫生局的行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没有对赵某作出任何实体性的处理决定,因此是不可诉的未产生实际影响的行为


  B.检查是为了取得必要的行政管理信息的手段,不可诉


  C.是行政检查行为,因为影响了赵某的财产权,因此具有可诉性


  D.是行政检查行为,但因《行政诉讼法》并未明确地列举该类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可诉取决于其他法律法规是否有明确的规定


  3.王某持匕首抢劫张某,在争斗中王某头部撞击墙角昏迷倒地,匕首掉在地上。张某见状,捡起匕首往王某心脏部位猛刺数下,导致王某死亡。对于张某用匕首刺死王某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B.属于意外事件,不负刑事责任


  C.属于防卫过当,应当负刑事责任


  D.属于故意杀人,应当负刑事责任


  4.根据我国《票据法》的规定,对汇票的持票人承担连带责任的主体不包括(  )。


  A.出票人


  B.见证人


  C.背书人


  D.承兑人


  5.在我国刑罚执行中,对判处(     )的采取吸收原则。


  A.有期徒刑


  B.无期徒刑


  C.拘役


  D. 管制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


  解析: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听证制度的要求包括:要扩大听证范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此外,还要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该将名单向社会公布;对听证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吸收采纳,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听证举行1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故正确答案为A、B、C。


  2.答案: C


  解析:


  案例中,赵某行使了拒绝摊派权,这属于经营自主权的范畴,合理了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而卫生局的行政检查行为出于违法目的,侵犯了赵某合法的经营自主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十一条第3款:“认为行政机关侵犯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的”均可提起诉讼。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本案中王某晕倒,其不法侵害已经停止,故张某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更不属于防卫过当。


  故意杀人罪指故意非法地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本案中张某对王某的死,主观上持故意心态,客观上实施了剥夺其生命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应负刑事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票据法》第44条规定:付款人承兑汇票后,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


  《票据法》第68条规定:汇票的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对持票人承担连带责任。持票人可以不按照汇票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持票人对汇票债务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已经进行追索的,对其他汇票债务人仍可以行使追索权。被追索人清偿债务后,与持票人享有同一权利。由以上法条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吸收原则是刑法学术语,量刑时数罪并罚的原则之一,是指在所犯数罪分别宣告的刑罚中,选择其中最重的一种刑罚作为执行的刑罚,其中较轻的刑罚被最重的刑罚所吸收,不予执行。这种原则对死刑、无期徒刑比较适宜。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