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23年诺贝尔奖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2023年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是指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而设立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和文学奖,旨在表彰在物理学、化学、和平、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上“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以及瑞典中央银行1968年设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用于表彰在经济学领域杰出贡献的人。
 
  2023年诺贝尔奖于2023年10月2日至9日陆续颁布。2023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2023年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1.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月2日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卡塔琳·考里科和德鲁·韦斯曼,以表彰他们在信使核糖核酸(mRNA)研究上的突破性发现,这些发现助力疫苗开发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
 
  2.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3日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皮埃尔·阿戈斯蒂尼、费伦茨·克劳斯和安妮·吕利耶,以表彰他们将产生阿秒光脉冲的实验方法用于研究物质的电子动力学。
 
  3.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4日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蒙吉·巴文迪、路易斯·布鲁斯和阿列克谢·叶基莫夫,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4.当地时间10月5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挪威作家约恩·福瑟。将本届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福瑟的原因,是因为他创作的戏剧和散文具有创新性,“为不可言说的领域发出了声音”。
 
  5.当地时间10月6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纳尔吉斯·穆罕默迪,以表彰她“反对伊朗压迫妇女及其为促进所有人的人权和自由所做的斗争”。
 
  6.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9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克劳迪娅·戈尔丁,以表彰她在女性劳动力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
 
  以下为2023年诺贝尔奖各奖项获奖情况:
 
  
 
  刷题巩固
 
  1.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月2日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卡塔琳·考里科和德鲁·韦斯曼,以表彰他们在(     )。
 
  A.信使核糖核酸(mRNA)研究上的突破性发现
 
  B.对已灭绝人种的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
 
  C.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
 
  D.发现丙型肝炎病毒
 
  答案:A
 
  解析: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月2日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卡塔琳·考里科和德鲁·韦斯曼,以表彰他们在信使核糖核酸(mRNA)研究上的突破性发现,这些发现助力疫苗开发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