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化合物?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1-0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化合物?”。
 
  一、化合物
 
  化合物,是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区别于单质)。
 
  二、二氧化碳
 
  化学式:CO2, 是空气中常见的气体。
 
  主要由含碳物质燃烧和动物的新陈代谢产生。
 
  被认为是加剧温室效应的主要来源。
 
  所有绿色植物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进行光合作用。
 
  三、水
 
  化学式:H2O, 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
 
  水被称为人类生命的源泉:
 
  对于人来说,水是仅次于氧气的重要物质,在成人体内, 60%?70%的质量是水。
 
  作用:在营养物质的运输和吸收、气体的运输和交换、代谢产物的运输与排泄中,水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水的比热容高,对机体有调节体温的作用,所以防止中暑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喝水。
 
  植物的生长需要水分,水(与二氧化碳)作为原料参与了光合作用,且水也是植物呼吸作用中的产物。
 
  水的软硬度:
 
  日常生活中的水可分为软水和硬水,溶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和铁盐的水叫作硬水。水中含有的Ca2+Mg2+等离子的总浓度称为硬度。
 
  硬水会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造成用水器具上结水垢,降低肥皂和清洁剂的洗涤效率,常饮用硬水会增加人体过滤系统结石的得病率等。
 
  四、甲醛
 
  化学式:HCHO, 又称蚁醛,无色气体,有特殊的刺激气味。
 
  刺激作用:刺激皮肤黏膜,导致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等。
 
  致敏作用: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诱发支气管哮喘等。
 
  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突出表现:头痛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胸闷、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及植物神经紊乱等: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死亡等。
 
  去除方法:通风、活性炭吸附、负离子法等。
 
  刷题巩固
 
  1、硬水会使用水器具结水垢、肥皂和清洁剂的洗涤效率降低等,相较于软水,硬水含有较多的(     )。
 
  A、可溶性钙、镁化合物
 
  B、细菌
 
  C、悬浮微粒物质
 
  D、胶体物质
 
  解析:
 
  本题考查与硬水相关的化学常识。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物质。所谓硬水和软水的区别,就是水中含有钙、镁化合物多少的程度差别。不含或含较少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叫做软水,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叫做硬水。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