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古代历法和农书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9-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科技常识之历法和农书常识”。


  (一)下面简单介绍古代历法发展历程。


  1.夏朝时,我国就有了历法《夏小正》;


  2.商朝时,改进了“殷历”。殷历采用的干支纪日发,是世界上沿用至今、历史最长的纪日方法。


  3.秦汉以后,我国历法越来越精确。


  4.元朝时,郭守敬编订的《授时历》,集前代各家历法之大成,是我国古代最优秀的历法。


  拓展阅读:《授时历》简介


  《授时历》定回归年长度为365.2425日,这与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相差无几,与今天世界通用的公历即格里高利历基本相同。


  1281年,《授时历》颁布推行,这比现行公历的颁行早了三百年。


  《授时历》取“敬授民时”之意,对农业指导生产大有帮助。


  (二)我国古代农书


  本文简单介绍我国古代成就卓越的四大农书。


  分别是西汉氾胜之的《氾胜之书》、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元朝王祯的《农书》、明朝徐光启的《农政全书》。其中《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统的古代农业科学著作。


  拓展阅读:《齐民要术》


  《齐民要术》一书共92篇,主要记录了东汉以后五百年多年间,特别是北朝时期黄河中下游的农业生产经验,内容极为广泛,涉及林业、园艺、畜牧、农产品加工和其他手工业等。贾思勰在书中信息介绍了季节、气候和不同土壤与不同农作物的关系,强调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他提倡精耕细作,防旱保墒,主张轮作、多施绿肥,创果树栽培可通过培育实生苗、扦插、嫁接等方法,培育优良品种。


  例题多选):历史课上,四位同学在讨论中国古代农学和历法成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同学:我国古代农业发达,与农业相关的历法制定和农学研究,成果丰硕。


  B、乙同学:《授时历》颁布推行,比现行公历的颁行早了两百年


  C、丙同学: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统的古代农业科学著作


  D、丁同学:夏朝时我国已经有了历法了


  【答案】ACD。解析:B选项说法错误,元朝时,郭守敬编订《授时历》是我国古代最优秀的历法。《授时历》定回归年长度为365.2425日,这与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相差无几,与今天世界通用的公历即格里高利历基本相同。1281年,《授时历》颁布推行,这比现行公历的颁行早了三百年。故本题答案为A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