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

  古建筑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光辉的成就。我国古代的建筑艺术也是美术鉴赏的重要对象。而鉴赏建筑艺术,除了需要理解建筑艺术的主要特征外,还要了解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一些重要特点,然后在通过比较典型的实例,进行具体的分析研究。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特点是多方面的。从美术鉴赏角度来说,以下一些特点是应当了解的。

  中国古代建筑大多以中和、平易、含蓄而深沉的美学为追求,主要包括一下几个特点。

  框架式机构

  这是中国古代建筑在建筑结构上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因为中国古代建筑主要是木构架结构,即采用木柱、木梁构成房屋的框架,屋顶与房檐的重量通过梁架传递到立柱上,部件间主要通过卯榫结构相互连接,不使用钉子等辅助用具。墙壁只起到隔断的作用,而不是承接房屋重量的结构部分。“墙倒屋不塌”这句古老的谚语,概括地指出了中国建筑这种框架结构最重要的特点。

  单体建筑

  中国古建筑通常是由若干单体建筑结合配置而成的,无论规模大小,大致可分为阶基、屋身、屋顶三部分组成。阶基位于建筑下面,由砖石砌筑,承托着整座房屋;在阶基之上的是屋身,有木质柱作骨架,中间安装门窗隔扇;在往上就是由木结构屋架建造而成的屋顶,屋面四周均伸展至屋身外,并做成柔和雅致的曲线,且上面均覆盖着青灰砖或者琉璃瓦。

  色彩多样

  在中国古代建筑对于装修、装饰尤为讲究,一切建筑部位或构件都要美化,常采用青、绿、朱等矿物材料汇成色彩绚丽的图案,以增加建筑物的美感。且因所选部位与构件的性质不同而使用装饰色彩有所区别。其中,台基和台阶多采用雕饰并配以栏杆,使建筑显得格外庄严与雄伟。

  对称布局

  中国古建筑一般遵循内向含蓄、多层次的原则,力求均衡对称,主要采用中轴对称、方正严整的群体组合与布局。其中,每个建筑组群少则有一个庭院,多则有几个或几十个庭院,层次丰富多样,以弥补单体建筑定型化的不足。此外,平面布局一般依据中轴线发展,采取左右对称,以中心为庭院,房屋在四周的形式。

  当然从类型上看,中国古代建筑大体可分为宫殿、陵墓、寺庙和民居四大类!

  (1)宫殿建筑是达官贵族所居住的场所,古代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彰显自己的地位、突出皇权的威严,满足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享受而建造的规模巨大、气势雄伟的建筑,其特点就是高、大、深、严,主要分为“前朝后寝”两部分,“前朝”是帝王上朝治理国政,举行大典的地方,“后寝”是皇帝与妃子们生活居住的场所。

  (2)陵墓建筑大多依据自然地形靠山而建,布局大都是四周筑墙、四面开门、四角建造角楼,且陵前建有甬道,甬道两侧有门阀石人、石兽雕像,陵园内有松柏苍翠,显示已逝帝王威严的同时增添一份肃穆气氛。

  (3)寺庙建筑由于其特定的宗教信仰背景,一般都是呈现和谐、寂静、神秘等特点,正如“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所说,寺庙多建于都市或者名山,是为了营造出美妙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让人能够在和谐的氛围中亲近宗教信仰。

  (4)民居建筑是反映家族和睦、亲情融洽的居家文化,通常都显得古朴而温馨。

  刷题巩固

  1、下列不符合我国古代建筑特点的是(  )

  A.不论是墙还是塔都是越往上越细,顶上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小尖顶

  B.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为主要的结构方式

  C.中轴对称、方正严整的群体组合与布局

  D.特别注意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

  【解析】A。历史常识。中国古建筑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结构为主要的结构方式。中国古代建筑的平面布局具有一种简明的组织规律,造型优美,并与周围环境协调,浑然天成。因此A项当选。



互动消息